1

每次工地完工後總是最落寞的時候…

如同生寶寶般,在孕育期的時候,每個準媽媽總是藉由不同的方法來使肚中的寶寶更健康與茁壯,希望生出來的寶寶是我們所期待的樣子;而作設計的我們,則是藉由不厭其煩的溝通與資料的蒐集來使每個設計案的雛形漸漸雕塑起來。如同陣痛般,每個產婦總有不同的情況發生,每個設計完成的過程也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不論是材料、設計的修改或是工法的處理等,其順利的與否要靠各方的同心努力。因此,完工坐在一角的我,每當細細品味每個環節的時候,就像媽媽們一樣,仔細端詳自己辛苦懷胎十月生出的成果是不是跟自己的想像有很大出入?不過唯一的不同在於,生為設計師的我們看不到它繼續成長的過程-往往也是最有趣的部份。有著記憶包覆的空間是有活力與獨特性,而這也是空間場所最令人著迷的一點-透過氛圍,它會讓你感受主人的生活態度與空間的個性,那無需言語只是心靈的交流。所以,完工後總是最落寞的時候......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在與業主互動的過程中,大家由陌生、熟悉到甚至成為朋友,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到屋子不同的成長期,使我們也成為其回憶的一部份,每次都是種驚奇與感動。

     2

記得以前還在公司上班的時候,老闆總會叼念說我是個冷血的人,為什麼總是很冷靜,好像事不關己,不論是接到案子或是完工後看到成品都不會感到一絲興奮......我想每個上班族都曾有相同的感受:不管喜歡或不喜歡你都必須完成上司交辦下來的東西,無論你是否喜歡你的職業,工作總有些無奈,畢竟麵包填飽肚子的剎那滿足感是幸福的(無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雖然我熱愛我的職業與工作,但在公司的制度中無可避免的仍會碰到一些不合理的人或事,畢竟公司也有營運上的考量。所以那時的快樂多建立在工程的進行式中:不管是在規劃上或是施工中,形形色色的挑戰是種樂趣,因為可以全心投入只為解決克服難題。

  07a306cd6246cb0e8ed3c500f14bf157

就像每個職業一樣都會碰到瓶頸,作為一個設計人需要大幅的吸收新知,到處走走看看新東西,畢竟設計是沒有界線的;很多時候是需要不同的介面相互配合才會達到想要的效果。所以漸漸地停下腳步,想想真正想做的是甚麼。不過我想作設計的幸運在於他是沒有空間跟地域的限制,永遠你可以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端看自己的權衡在哪裡。因此詹姆士跟我開始了自己的事業,希望從不同的人與人互動中完成彼此的夢想,多點人性少點制式,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空間都該有自己的味道,我想這是種認同感跟歸屬感吧!畢竟我們跟所處的空間相處的時間都很長。

Tomorrow2008

   如上所提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這也意味著每個人有著不同個性。不過我想人與人的互動應該要有基本的尊重:不管是尊重人或是對其職業的尊重。在接觸不同的客戶時,不管何種行業總會碰到無理取鬧的客人。至於在設計這個領域,同行間應該有相同的遭遇-騙圖。一般民眾對於設計公司跟工程行的定義是模糊的。要找設計公司? 還是一般裝潢行? 我想,雖然設計與施工缺一不可,不過找設計公司的目的應該是”設計”,所以設計公司的選擇應該著重於它的設計是否符合需要以及能不能認同這間設計公司的理念,至於價錢則是見仁見智,畢竟如同車子一樣,同樣的引擎掛上不同的牌子價格還是會不同,其牽連著該公司的品質控管與形象。但往往碰到的情形是要求我們作完全套設計後,再決定付款與否,完全忽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以及對”設計”這個職業的尊重,畢竟我們是動腦的行業,在動腦的過程中,我們的成本已經在付出……就好比我們去餐廳為例,我們總不能跟餐廳老闆說:老闆,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宮保雞丁炒出來是甚麼樣子,你可不可以先炒一盤出來看看,我再決定要不要付錢,等我試吃其他家後,我再決定你的宮保雞丁值多少錢?我想沒有一個開門作生意的會同意這樣的待遇!如果沒有概念,在店家的解說及展示後,買家就應做決定買或不買或是需要再考慮評估,而非一再要求店家先提供免費的服務,畢竟每個行業都有其不同的營運成品計算。就算是服務業,買家為大,但…..仍須有應有的尊重與態度。雖然這行有這樣的風氣出現,很多時候是作設計的本身對自我職業的不尊重-完全的利益走向慣壞了大眾,不過還是希望兩造雙方大家都能依照遊戲規則去玩,這樣才能玩得長長久久…..一個身為設計人的微薄願望

  Untitled-7

 

文/小茉莉。圖/詹姆士

 

 

END

 

 

 

 

 

 

 

 

 

 

 

 

 

 

 

 

室內設計,室內設計施工,室內裝修設計,住宅設計規劃,商業空間設計規劃,辦公室設計規劃,別墅設計規劃,室內裝修工程,公設設計規劃,實品屋設計規劃, 接待中心設計規劃,裝潢工程,裝璜,室內裝潢,室內裝修,店面裝修,室內裝修設計,套房裝潢工程,辦公空間設計,住家設計,建築外觀設計,室內家具規劃, 住宅空間整體規劃,室內空間設計規劃,住宅空間設計,商業空間,,室內設計施工,幸福空間,居家裝潢,瘋設計,設計師,591設計師,大坪數設計,豪宅規 劃,英國設計師,海外設計師,透天設計,別墅設計,主題設計師,鄉村風設計,鄉村風,溫馨,用心設計師,良心設計,商業空間,百貨專櫃,設計費,提案費, 工程費,監工費,旅英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ngh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